兴证全球基金“牵手”公益

  2019/11/14

兴证全球基金自2006年起走上回馈社会的公益之路,现已搭建以教育、人文、体育、环境为主题的“牵手”公益体系。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捐赠超过1.4亿元,执行公益项目200多项,主要涉及27个省份,受益人数超28万人,是唯一两度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基金公司。

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社会责任实践工作介绍

 

责任,是兴证全球基金执著多年的公司文化。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将责任二字铭记在心——以优秀的业绩回报对持有人负责,以稳健的成长对股东负责,以持续不断的回馈来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一直坚持以责任树品牌的成长之路,努力兼顾企业企业公民的双重角色,并希望这种对责任的坚持,能让我们与社会共同成长。


多年来,兴证全球基金向许多需要帮助扶持的人群伸出了援手,同时也有许多富有爱心,胸怀公益理想的团体和个人,一路与我们携手同行。在社会公益方面,个体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因此,兴证全球基金公益计划以牵手为主题,希望更多人与我们牵手同行,共同为公益事业尽上一份心力。


大山有爱.png


公司公益现已覆盖教育、人文、体育、环境四大领域。其中,大山有爱助学行动已坚持15年,是基金业最早的教育扶贫公益之一复兴论坛未来大师等多个人文公益项目自2008年开展至今,形成持久的影响力;公司连续5年支持泰山户外徒步、足球赛等大众体育项目,每年获得超万人参与;2017年起,公司成为首家和支付宝蚂蚁森林开展公益合作的基金公司,上线绿色能量换种胡杨项目,荣获“2019蚂蚁森林年度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称号。


兴证全球基金始终相信一小群有思想、负责任的公民和企业可以改变世界。我们也坚信,好的投资与有温度的善意,都将得到时间的验证。

 

一、以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为公益“开源”

 

作为发行国内首只责任投资基金的公司,兴证全球基金在责任投资领域走在基金行业前列。20084月,公司成立中国市场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推动责任投资发展的重要尝试;20115月,成立中国市场第一只绿色投资理念基金——兴全绿色投资基金。截至2019年底,两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超103万。公司现已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简称UNPRI,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签署该原则、承诺践行责任投资原则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此外,我们还结合专业优势,制度上设立并计提社会责任公益金,保证了公司扶贫公益的资金来源。根据董事会决议,公司每年从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价值基金管理费收入中捐赠出一定比例作为公益资金,持续为公益“开源”。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计提公益金近5000万元。


2016年起,公司创新性地设立了社会责任专户,以期通过资产管理服务为公益基金会、公益组织、公益资金提供稳健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公司按合同约定将所产生的部分业绩提成,以双方名义按约定比例重新投入公益项目中,继续在专户领域以专业能力为公益开源。截至2019年底,已成立了6只社会责任专户,通过专户公益金为大学院校、互联网教育扶贫等公益项目累计捐赠超过400万元。


 浙大02.JPG  

 浙大.png


图:兴证全球基金通过社会责任专户公益金捐赠浙江大学奖教金

 

公司专设责任投资研究员跟踪上市公司责任表现,翻译出版了社会责任投资鼻祖艾米·多米尼的《社会责任投资》和《掘金绿色》等书籍,推动成立CBN-兴全社会责任指数,并致力于多渠道推广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推动在中国的发展。2008年以来,公司多次举办社会责任投资论坛。在201712月,公司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参加亚太区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这也是首次于海外系统性地分享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挑战。


公司独具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方式与丰厚经验,2015年来被作为中欧商学院案例而带入课堂,并于2020年被编入《社会责任:企业发展的助推剂》一书。

中欧.jpg

图:兴证全球基金社会责任实践入选中欧商学院案例

 

二、“大山有爱”助学行动

 

2006年启动的大山有爱助学行动,是业内最早的教育扶贫公益项目之一,也是兴证全球基金公益的起点。“大山有爱”项目由学生助学、教师助教、公益基地建设、教育配套硬件捐赠四部分组成。在云南腾冲、广西田东、青海同仁、贵州遵义、云南澜沧、甘肃平凉、西藏林芝七地建设公益基地,在四川德格、内蒙古库布其开展公益活动。同时,我们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与真爱梦想基金会、担当者行动基金会、各大院校等展开多年合作,主要涉及27省、12所院校、超1800个乡村图书角的建设等。越是贫困的地区,我们越是扎根深入。


资助担当者行动建设“班班有个图书角“.jpg 

图:兴证全球基金捐建的乡村图书角

 

随着大山有爱公益助学行动多年的顺利展开,公益项目体系日益扩大、细化的同时,也要求我们的公益项目管理模式更加成熟完善。公益实践中,我们参考多家公益合作伙伴的操作模式并优化了公司自身公益项目的执行流程,制定了《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益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的申请、评估、执行以及后期评价等方面都有明确的定性和定量考核指标。


公司与公益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兴证全球基金也从简单的捐赠,到公益平台的搭建,再到依靠互联网等方式为公益赋能。2018年起,兴证全球基金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资助+计划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以远程教育的方式为乡村教师及学生链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国家教育精准扶贫。该项目成功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资助的互加计划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jpg


图:兴证全球基金支持的“互加计划”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三、牵手环境

 

2017年起,兴证全球基金连续3年捐资开展胡杨林公益植树项目,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阿拉善沙漠等地种植胡杨,已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支持沙漠地区的防沙固沙行动。


胡杨种植有助于改善沙漠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涵养水土资源、提升物种多样性,还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态植树工作,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在此期间,公司邀请合作伙伴、基金持有人、媒体伙伴共同前往库布其沙漠等地亲历植树,我们以胡杨之美、自然之美唤醒敬畏,以实际行动带来切实改变,呼吁更多人一同携手,为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0423a.jpg

图:公司组织团队赴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参与植树及考察

 

作为首家和支付宝蚂蚁森林开展公益合作的基金公司,兴证全球基金在蚂蚁森林平台多次上线胡杨,面向5亿用户倡导环保低碳行动,让更多人关注沙漠治理、生态平衡问题,用户通过节能低碳行为收集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即可认领兴证全球胡杨树。在蚂蚁森林1亿棵真实胡杨树中,有近3万棵由兴证全球基金贡献,也是目前为止公募基金行业唯一一家。2019年,兴证全球基金荣获蚂蚁森林年度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称号。


 “2019蚂蚁森林年度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称号.jpg

图:兴证全球基金荣获“2019蚂蚁森林年度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称号

 

四、牵手人文

 

2008年起,兴证全球基金持续关注文化传承及基础学科扶持,为人文社科等领域优秀的青年教师、艺术家提供分享学术成果和实践的平台,促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及交叉研讨。2019年,兴证全球基金共资助、举办讲座、音乐会、社会实践等各类人文活动近百场,线下及线上参与人次超过百万。


公司自2008年起支持东方艺术中心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促进高雅音乐走向大众;自2008年起支持复旦大学“复兴论坛”,推进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传承;自2008年起持续资助半度音乐保护和发扬民族音乐,普及艺术教育;自2008年起支持上海戏剧学院“兴证全球社会责任奖学金” 、舞蹈大赛等艺术扶持项目;自2012年起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举办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推动社会公众关注自然、生态和人文;自2016年起支持北京大学举办未名学者论坛,促进文科基础学科的发展和青年学者的进步。


北大1.jpg


北大02.jpg

图:兴证全球基金支持北京大学举办“未名学者论坛”

 

五、牵手体育

 

兴证全球基金通过“牵手体育”项目,倡导全民健身、弘扬体育精神,宣传环保及公益理念。我们与专业的赛事机构合作,打造一个个体育运动的平台,全民参与,竞而不争。


公司连续5年支持举办泰山户外徒步挑战赛,2019年泰山徒步活动吸引了1.9万人参赛。在每年的徒步活动中,兴证全球基金邀请上百位金融从业人士从全国各地专程赶赴泰山共同参与。2018年起,公司在泰山户外徒步挑战赛中引入公益步数捐,与长期合作伙伴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一起,发起参赛者登泰山、积步数,通过配捐为当地乡镇小学建立图书角,目前已经为当地12所学校捐建超过50个图书角。


泰山公益.jpg 

图:在泰山徒步活动中发起公益“步数捐”

 

此外,在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的指导下,兴证全球基金连续4年举办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足球赛。2019年,足球赛吸引了来自24家上海地区公募基金公司的500余名足球爱好者、共计28支足球队参赛,共举办66场比赛。

 

时间序列大事记

2006年11月:

云南贫困助学活动启动,大山有爱助学行动的起点,属于行业最早的公益行动之一。

2008年4月:

成立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

2008年:

启动德格藏医学校、东方艺术中心、半度音乐、复兴论坛等合作;翻译出版社会责任投资鼻祖艾米.多米尼的《社会责任投资》和《掘金绿色》等书籍;多次举办社会责任投资论坛。

2009年:

携手第一财经、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编制首只跨沪深市场社会责任指数:CBN-兴全社会责任指数。

2010年1月:

启动与真爱梦想基金会儿童素养教育、与担当者行动基金会班班有个图书角的合作。

2011年12月:

启动和新华爱心基金会合作的“珍珠班”高中助学活动,并陆续推进资助“彝族儿童班”、“女童班”项目。

2012年4月:

《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出台,牵手公益主题和公益模式确定。

2012年9月:

公益基地云南腾冲项目建设启动,随后几年,其余六个基地日益成熟。

2013年11月:

公司荣获陆家嘴年度金融公益榜温暖金融奖。

2014年:

启动与知心姐姐等机构合作的乡村教师培训、《绿手环》系列书籍等项目。

2015年3月:

公司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63位,成为唯一上榜的基金公司。

2015年11月:

《社会责任投资:兴证全球基金改善公司治理问题的努力》,兴证全球基金案例写进中欧EMBA教材。

2015年12月:

启动泰山徒步活动,倡导全民健身与环保理念,吸引超万人报名。

2016年:

公司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54位,成为唯一上榜的基金公司。

2016年:

启动杉树基金会合作杉树高中生助学及“杉树支教”项目;

2016年9月:

公司组织首届“滴水湖”公开水域大众泳渡活动,逾500多学生及游泳爱好者参加。

2016年:

启动对“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足球赛”的支持。

2017年6月:

公司“大山有爱”助学行动荣获温暖金融城·陆家嘴年度公益榜“资教赋能奖”。

2017年:

资助“儿童医学中心”开展西部偏远地区儿科医生培训项目。

2017年99:

联手腾讯99公益日,捐赠100万助力于教育、环境、文化三个大类十个子项目,为需要资助的公益项目提供有力支持。

2017年10:

公司成为首家和支付宝蚂蚁森林开展公益合作的基金公司,用户通过节能低碳行为收集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即可认领兴证全球胡杨树。

2017年11:

公司牵手教育基地获得“2017金融扶贫创新评选”基金扶贫创新奖。

2017年12月:

公司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参加亚太区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这也是首次于海外系统性地分享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挑战。

2018年9月:

99公益日配捐50万元,募集善款超342万元。

2019年1月:

资助的互加计划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2019年5月:

公司荣获“2019蚂蚁森林年度最佳公益合作伙伴称号。

2019年9月:

99公益日配捐50万元,募集善款超3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