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崎岖初心直,企村携手使命达


——中正达广基金随徐汇龙华街道云南红河屏边县沪滇扶贫走访纪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正达广基金作为龙华街道辖内企业、两新组织党支部、龙华商会代表,始终秉持坚信生活、坚信爱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积极参与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扶贫济困工作,并多次随考察团赴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考察,并开展沪滇扶贫协作百企结百村·携手奔小康活动。再次近距离感受七彩云南之美,再次融入到村企携手共赴小康的扶贫工作之中,既感荣幸,也更觉使命担当责任重大。


本次考察走访由徐汇区龙华街道办事处组织,先后走访了龙华对口帮扶的屏边县、泸西县,通过交流座谈会、实地考察的多种形式,让包括中正达广基金在内的参访企业及人员,以最真切的方式近距离了解红河、了解屏边泸西、从而进一步了解一线对口帮扶最真实需求。


此次考察走访活动由徐汇区龙华街道邹文矜副主任率队,屏边县委常委、提名副县长周浩波同志,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林增伟、副县长汪晋云共同参加了考察。


1.jpg


  屏边印象,新华初探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部。距省城昆明300公里,距州府蒙自50公里,地理位置决定了屏边县交通不便。山路崎岖,但是森林资源丰富,大围山原始森林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天然美容院


屏边县总人口16万人,县财政收入一年只有1.7亿,而财政支出有17亿,完全依赖国家拨款。到2018年年底,贫困村55个,贫困户5212户,涉及人口20952人,占比15.2%。人口方面,屏边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比高于汉族人口,主要是苗族,壮族和彝族。民俗和观念比较难扭转,脱贫的任务任重道远。 


考察团在屏边、泸西一周的行程,被紧锣密鼓的参观、实地探访,安排得满满当当而显得更加充实。考察团先后和屏边县政府领导举行了深入的座谈,在了解县政府扶贫工作情况后,又实地走访新华乡弋纪街村委会,与弋纪街、马鹿塘、倮姑3个村委会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交流,就乡镇情况、当地经济发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危房改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贫困户家庭状况和村集体收入情况做了详细了解。 


2.jpg


  产业扶贫,润物有声


屏边县年平均气温16.5℃,年平均降雨量1650毫米,湿度87%,受东南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境内湿润多雨。在一周的考察里就遇到了好几场雨,这样的气候环境特别适合发展农副产品、保健中药材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像姬松茸、黄皮百香果等等。


像今年年初中正达广基金年会上,公司特别邀请了泸西县的李杰颖同志带来了云南当地的特产。公司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提供在线平台帮助泸西县的村民销售当地的特产,帮助村民们引进来、走出去。可以说是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基础上,再加了一把金融科技的新动力。

  企村携手,使命必达


在随后考察中,考察团开展了村企结对实地调研,中正达广基金随同龙华街道考察团一行专程前往了新华乡倮姑村。


新华乡倮姑村是此次中正达广基金百企结百村的村企携手对口村,距离屏边县城112公里。虽然只有112公里的距离,但是考察团的车辆沿着崎岖的山路行驶了将近四个小时才能到达,沿途甚至几乎没有超过100米的直路。当地的自然环境及道路交通条件,确实在客观上造成了经济生产、经济作物运输的现实困难。


这也使得考察团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扶贫脱贫除了要在产业项目上精准发力之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当地自身造血的软硬件条件同样重要。访问中,中正达广基金还向倮姑村村委会赠送了笔记本电脑,用以改善村委会同志日常办公设备条件。  


3.jpg


  教育扶贫,希望所在


考察期间,中正达广基金参与了永宁乡政府召开的龙华街道-永宁乡携手奔小康行动座谈会的签约仪式及捐赠仪式。一行还前往清泉希望小学看望孩子并捐赠学习用品。 中正达广基金同事们,更深刻地理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文化教育水平是实现脱贫摘帽的根本手段这些耳熟能详的话的重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他们接受到和城市孩子差异不大的优质教育,安心学习,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未来,从而彻底根除贫困。


  后记


中正达广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项目、积极承担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2017年成立公司两新组织党支部,中正达广基金通过党建+公益形式,积极推进两新组织、金融企业党建工作,凝聚推动企业发展的更多正能量。


此次参与徐汇龙华街道扶贫考察团,是中正达广基金企业社会责任重点活动之一,党支部和公司都给予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无论力量大小,用心去做,持续去做,帮助他们去拥有更好的生活。


云南的山路虽然崎岖,扶贫也更需攻坚克难,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