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开启扶贫工作新路子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立足社会责任,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探索,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在精准扶贫、扶智扶贫的基础上,拓展新的扶贫模式,开启了扶贫工作的新路子。


公司以宣传推广北四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突破口,吸引社会力量,行成扶贫合力,探索精准扶贫+民俗文化保护+网络销售扶贫的一条新的扶贫路子


咸阳市贫困县--旬邑县的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剪纸民俗文化基础浓厚,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考虑到剪纸是轻体力劳动,适合那些因劳动能力不足而致贫的贫困户家庭。公司以此为精准扶贫的起点,积极采购并宣传旬邑剪纸产品,我司党委书记带头,在公司对外的重要业务交流活动中,积极介绍我司的扶贫工作,积极推广旬邑剪纸产品,剪纸的民族特色和吉祥的寓意深深打动了许多业务伙伴的心。2018年1月,在一次普通的业务会谈中,经我司介绍和推荐,浦东发展银行对旬邑剪纸赞不绝口,古老的民间艺术再次遇到了知音,他们积极定制一批有特色的旬邑剪纸产品,作为浦东发展银行成立25周年的纪念品。当这样一个扶贫产品需求一经提出,北京、上海、旬邑三地的扶贫机制开始飞快地转动起来。我司作为产品的推荐者,在引导旬邑民俗设计符合大企业面向大都市的审美要求上着实下了苦功夫,在设计方案得到购买方的人可确定下来后,我司引导卖家买家走“公益中行”公益平台,进行并最终形成一个公开透明合法合规的扶贫采购流程,把旬邑剪纸带到了上海大都市,把扶贫资金从上海大都市汇出,送到了贫困户的手中。陕西旬邑剪纸采购渠道走通了、走流畅了,同时在这一推进过程中,公司吸引了需求企业、北京上海高水平的工美设计企业、公益中行互联网络平台、中行派驻贫困县扶贫干部和地方旬邑地方文化单位共同努力,最终形成合力,将旬邑剪纸打造成为扶贫的好产品。


截止2019年6月,采购和帮助采购剪纸6批,达2700多张,采购金额达7万多元。令人高兴的是,旬邑剪纸作品使用后效果良好,得到买家的认可,浦东发展银行在首次购买600套剪纸的基础上,又追加订购了200套。此外,我司积极加强和海外分行联系,建立扶贫联动,让精彩的旬邑剪纸走出国门。现在已经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建立了联动关系,根据该行需求,已经打造出一款适合新加坡分行使用的旬邑剪纸产品。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已采购了上百套,现在通过该产品,公司联合公益中行平台、剪纸艺术专家和旬邑中行帮扶干部、剪纸农户一起,初步走通了将扶贫产品剪纸输出国门的路子。


咸阳市贫困县--长武县的布艺老虎也是当地很有特色的民俗文化产品,同样有着民俗文化价值和适合贫困户低体能劳动的特点。为此,公司帮助他们撰写宣传资料,以民俗布艺小老虎为基础,加入适合大城市、大企业用的宣传元素,形成带有扶贫意义的宣传纪念品,推动生产和销售,让贫困户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宝贵而稳定的脱贫收入。截止2019年6月,我们采购和推荐采购布艺产品4批,达550件产品,采购金额近五万元。我司自行采购3批,金额两万三千元。